2022 PAVI 多一頁希望 支持視障閱讀平權

您付出的每一分心意,都是他們的「一頁希望」!

視障老師說:「雲端千眼照顧先天失明,也照顧中途失明的視障者。」

視障家長說:「多希望我的孩子跟明眼孩子一樣,可以靠自己閱讀……」

視障孩子說:「老師,這裡好多書,我可以自己看,不用別人幫忙耶!」


微笑eye將

那些我們習以為常的讀立自主,那些他們珍視寶貝的讀一無二,我們心疼,想努力替視障者圓滿閱讀的夢,點亮心裡的光。

請和 PAVI 一起支持視障閱讀平權,未來不只是「沒關係,有就好」,而是──「因為你,我變得更好!」

他們對閱讀的渴望,竟相隔了 86,400 分鐘


囧囧小eye將

視障者的閱讀及教育需求,經常因眼睛不方便被忽略、被侷限。雖然有馬拉喀什條約和臺灣著作權法第 53 條、80 條-2 保護,但點字及有聲重製耗時費力,製作一本可供視障者閱讀的書籍或教材平均需要 86,400 分鐘,等於 2 個月的時間。視障者經常因為久候不至、內容可能有缺損的教材和讀物損害受教權益;長期落後的學習進度,除了影響課業表現,更是重挫視障者的自信和自尊。


而且,有些視障者並非天生視覺缺陷,尚保有殘餘視力,自然更傾向用眼;有些則是因後天疾病或受傷,難以學習點字。長期依賴僅有字音卻無字形的點字/有聲資源,會發生同音異字的誤解,對視障者的文字表達、人際溝通十分不利。


圖片

雲端千眼的誕生──自主閱讀,視障教育的新契機


我們想用書陪視障孩子長大;用書支持視障老師教學;

用書成為視障家長經營家庭的後盾;用書翻轉所有視障教育的不可能。

讓求知的心可以自立自主,不再久候,不再委屈,不再遺憾。


微笑eye將

翻轉未來最好的方式,正是接受良好的教育。但最讓人心疼的是,臺灣有豐饒的閱讀資源,視障者卻無法自由選擇想看的書,因為 沒 得 選 擇! 他們變成教育弱勢,失去對未來的選擇。


他們習慣了等待,但絕不允許放棄。所以,全盲工程師與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在 2016 年創立「雲端千眼線上書庫」,進行大學教材及延伸讀物的重製;也為中小學的孩子重製課外讀物,支援 108 課綱要求的閱讀素養;亦免費為視障者客製書籍,照顧從稚齡到銀髮的閱讀/教育需求,讓他們能自主閱讀。

圖片

以捐款支持雲端千眼,讓視障者用閱讀力翻轉未來!

微笑eye將

雲端千眼的重製方式有別於傳統,招募志工協力,以掃描 → 辨識 → 上傳 → 校對重製紙本書與教材,轉換成文字電子檔,分享給註冊的視障會員閱讀,同時支援三種閱讀方式:點字摸讀、擴視閱讀、軟體聽讀,讓視障者也能善用各種載具,如明眼人一般及時得到閱讀和教育資源,可造福全臺將近 6 萬的視障人口。


雲端千眼像一座視障書友的許願池,我們不怕池水因過多期待而滿溢,卻害怕資金和設備有限,無法順利接住每個尋書的願望,更害怕聽到視障書友自嘲地說出那句經典的將就臺詞──「沒關係,有就好。」


隨著時間耗損,重製書籍的機器逐漸老舊,我們急需汰舊更新,維持書籍重製的品質和速度;需要開發更多以往囿於技術而無法重製的書種,幫視障者追上幾十年的資源差距。


因為你,他可以用閱讀力翻轉未來,請一起支持視障閱讀平權!

圖片

關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