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中心

架構1

服務項目:

1.個案管理服務

2.就業服務

3.職務再設計服務

4.雇主服務

5.資源提供

 

影片來源:Seeing is Believing看得見的希望視障就業平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EhLmii4WtE

 

服務項目內容介紹:

1.個案管理服務:

(1)透過單一窗口,提供身心障礙者個案管理、就業服務、專業評估等各項內容,進行個別化、持續性之職業重建服務。

(2)本會服務人員將與身心障礙者進行晤談,了解身心障礙者的就業動機、期待與專長等,擬定符合身心障礙者需求之服務計畫。

(3)服務過程中,服務人員將定期進行服務使用狀況追蹤,並依照身心障礙者不同時期之需求提供資源連結的服務。

 

2.就業服務:

(1)服務人員與身心障礙者達共識,提供就業媒合服務,並協助爭取面試與僱用的機會。當身心障礙者有面試機會時,亦會在身心障礙者及雇主同意下進行陪同面試,主動向雇主說明服務使用者的優勢,以及介紹我們的服務。

(2)當身心障礙者順利被進入一般職場就業後,服務人員會依照身心障礙者的適應狀況與能力,決定進行密集輔導之次數與頻率。輔導重點依身心障礙需求而有所不同,例如:職場訓練、職務熟悉、情緒調適、人際關係的維持、自然支持者的建立等。

 

3.職務再設計服務:
依身心障礙者的特性、條件,如體力、感覺能力、職業經驗及期望等,提供輔具,透過工作分析,分派適當的工作,改善工作環境,或調整職務內容與作業方法,以發揮事配合人的功能,提升產能、充分運用人力資源。

 

4.雇主服務:

(1)有時候,雇主非常樂意提供工作機會給視覺障礙者,但不知道怎樣的工作適合視覺障礙者從事,所以我們將針對雇主在僱用視障者的各種疑慮上,提供最方便、省時、省錢的問題解決方案,陪同雇主一起克服困難,增加僱用視覺障礙者的機會。

 

(2)視覺障礙者的就業,有時會受限於系統介面語音功能無法正常發揮的問題,例如:同樣是話務性質的工作,但In bound或Out bound即有不同的系統介面,所以我們會針對雇主所提供的職務內容進行團隊式的工作分析,並且以方便、省時、省錢的原則提出具體改善建議,減少雇主聘僱視覺障礙者的就業障礙。

 

5.資源連結:

(1)就業適應追蹤服務:為了協助已就業之身心障礙者能穩定就業,我們將有專業服務人員定期追蹤身心障礙者的就業狀況,若身心障礙者在職場上遇到困難、問題、職務或職場環境調動時,我們的服務人員則會在職場同意下,進入職場提供支持及輔導,以協助身心障礙者能穩定就業。

 

(2)功能性視覺評估服務:評估視覺障礙者日常生活運用視覺的情形,同時協助相關服務人員了解其視力狀況,以擬定符合需求之服務方向與策略。

 

(3)定向行動服務:提供需要熟悉職場環境和行走動線之視覺障礙者,依其需求,由定向行動訓練師評估後,提供定向行動訓練,以培養獨立行動之能力。

 

(4)電腦操作能力提升服務:視覺障礙者可能會因為視力退化、工作內容的改變或職場電腦的升級,需要再提升其電腦操作能力,本服務提供盲用電腦(NVDA、導盲鼠、JAWS等)及Office文書處理能力等課程教學。

 

(5)職涯諮商服務:針對視覺障礙者如遇到如職涯發展、升遷轉業或職涯規劃等與就業相關之問題,提供職涯諮商服務,以進一步協助專業人員擬定符合需求之服務方向與策略。

 

1

與服務人員進行面談,服務人員將依據身心障礙者需求提供各項建議服務。

 

2

視障按摩師提供職場同仁按摩抒壓服務。

 

3

功能性視覺評估,進一步掌握視覺障礙者的視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