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5
咖啡酸味哪裡來?
好咖啡的酸、甜、苦--豐富又平衡的層次感!!

木桌上放著一杯黑咖啡

「我不要太酸的咖啡~」

到咖啡店點咖啡的時候,你會怎麼點呢?對於咖啡的酸味,是不是有點抗拒呢?

其實一杯新鮮且適當烘焙的好咖啡,可是會有酸、甜、苦豐富又平衡的層次感呢~

咖啡呈現的酸度可是變化萬千喔~在品嚐咖啡的酸味時,常常會形容「明亮活潑的果酸」、「柔和的酸味」、「適中的花香果酸」等等,酸度提供了咖啡特殊的個性,讓品味咖啡多了許多樂趣呢。

為什麼咖啡會酸呢?讓我們從產地品種、烘焙程度以及沖煮方式來看看與咖啡酸度的關係吧!

 

一、產地和品種

咖啡其實是水果喔,從樹上剛採收下來的是像櫻桃一般的紅色果實,果肉作為種子營養成分的來源,果肉的味道當然也影響了咖啡生豆的風味囉。

一大籃未經處理的咖啡果實

以品種來區分的話,高海拔的阿拉比卡豆較羅布斯塔豆果酸味較明顯,如衣索比亞、哥倫比亞、尼加拉瓜等,原因是因為山頂的生長條件較為險峻,缺乏氧氣、日照不足等因素使得咖啡豆生長緩慢,生長密度越大讓風味越來越增加。

 咖啡海拔標示(1)

1500公尺(5000英呎)以上

風味:果香、花香、莓果、紅酒

產地:衣索比亞、肯亞、哥倫比亞、瓜地馬拉、巴布鈕幾內亞

1200-1500公尺(4000-5000英呎)

風味:柑橘、堅果、巧克力味

產地:哥斯大黎加、蘇門答臘、尼加拉瓜、墨西哥等。

900-1200公尺(3000-4000英呎)

風味:滑順、甜味

產地:巴西

600-900公尺(2000-3000英呎)

風味:溫和、平順

產地:夏威夷

 

而咖啡生豆的味道也和水果一樣,各種風土也會影響果實的生長與風味,不同的土質、氣候、水、海拔高度等等,讓不同產地的豆子有各自獨特的味道。

就像產品不同產地、不同品種甚至不同的收成年度,蘋果就會有不同的風味和酸甜度,咖啡豆也會因此呈現不同的風情喔!

 

二、烘焙的程度

咖啡的酸度強弱和烘焙也有關係。

一般來說,烘焙程度越久,咖啡酸味越不明顯。原因是因為在高溫加熱之下,咖啡豆經過了化學反應,使得豆子的色澤、口感、密度及香味改變,烘焙時間越長,咖啡豆裡的酸性物質被破壞越多,酸度也會隨之降低。

四種不同烘焙深度的咖啡豆

烘豆師基於對不同咖啡豆的了解,會以不同的烘焙度讓不同產地、品種豆子呈現獨特風味的狀態,譬如保留豆子的明亮果酸或花香調性,或是呈現醇厚的甜味或焦炭調性。要如何平衡各種風味的呈現,就要看烘豆師如何發揮技術和感性了。一般來說較淺烘焙的豆子能帶出咖啡豆豐富的層次和果酸味,但仍有不少人偏愛深烘焙的碳焙味囉。

 

三、沖煮的方式

沖煮咖啡時的水溫也是影響咖啡酸味的變數之一,一般來說水溫較低酸味較明顯,水溫高則焦苦味會比較明顯。但一般沖煮咖啡以88~92度的水溫較為合適,也不要過猶不及萃取出不好的味道。

一個人拿熱水壺灌水進咖啡瀘網中

當然除了水溫之外,還有研磨度、時間、咖啡份量等變數都會影響咖啡的風味,甚至使用不同的器具沖煮也會有些許味道和口展差別。每一杯咖啡有各式香氣和味覺元素,而隨著時間變化,也會呈現果酸、香氣與味道的層次變化,建議大家多多嚐試不同的咖啡,比較各種獨特風情,展開咖啡的味覺冒險囉。

 

準備好進行咖啡味覺的大冒險了嗎?請點我呦→【幸福的微光】

 

以上圖文皆轉自生態綠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