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1
為自己沖一杯咖啡
手沖咖啡讓您嚐出新滋味!

從準備、沖煮到品嚐,煮咖啡就是一個充滿視覺、嗅覺和味覺的體驗。影響一杯咖啡的變數有很多,包括豆子的研磨度、水的溫度、沖煮的時間等等,都會影響每一杯咖啡的細緻風味。


其中手沖能夠體會咖啡多層次的味道、也能充分感受到手感技巧的迷人,讓人一接觸就不可自拔。多多練習,也能沖出一杯自己喜愛的咖啡,今天就來試試自己手沖咖啡吧!


【器具】
手沖壺
濾杯
濾紙
底壺
磨豆機
輔助器材:秤、咖啡量匙、溫度計、計時器

木桌上有散裝的咖啡豆與量匙
Step 1:秤豆

18克咖啡豆約可煮出200cc左右的咖啡,如果沒有量秤,也可以使用咖啡量匙,市面上常見的量匙容量為8g或10g。


Step 2:研磨咖啡豆


將豆子放入電動磨豆機,若沒有電動磨豆機,使用手搖式的磨豆機也可以,一邊磨豆就能聞到咖啡粉的香氣喔。

一個人站在木桌邊手拿熱水壺預熱濾杯
Step 3:熱壺、均勻倒入咖啡粉
將濾紙折好後穩固放在濾杯上後,先用些許熱水浸濕濾紙並預熱濾杯,藉此讓濾紙味去除。

在濾紙中倒入咖啡粉
沖洗的水倒掉後,均勻倒入咖啡粉於濾杯中。


Step 4:預浸悶蒸
將濾紙中的咖啡粉均勻浸濕

以一致的水量由中心向外緩慢畫圓,讓咖啡粉充分且均勻的浸溼後,等待15秒。


Step 5:注水沖煮

在浸濕的咖啡粉上繼續倒熱水

手沖時,以中間為圓心,以平穩均勻的水柱慢慢向外轉圈,讓熱水均勻的萃取豐富的咖啡風味。沖煮至200cc左右,或是自己喜歡的比例即完成囉。
注水時,不要沖到最外圈的濾紙,因為會讓熱水直接沿著濾紙滴下,沒有萃取到,反而稀釋了咖啡。

→線上觀看手沖過程←

→選購咖啡豆←

 

也歡迎大家隨時到→幸福的微光粉絲專頁←收看最新消息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