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4
「新聞」從手工到科技 觸摸式圖冊為視障者點亮幸福的微光

【記者羅柏特綜合報導】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參與故宮「視障觀眾多元友善服務」計畫,在本次新增的五大友善服務項目中,協會製作了「觸覺地圖」、「點字參觀手冊」及「觸摸輔具」等項目,運用協會長年製作觸摸圖冊的經驗,讓服務內容更加符合視障者實際需求,提供給視障者更多元且友善的導覽服務。
視障者因天生條件的限制,要理解圖形的意義相當困難,讓藝術及歷史文物成為難以親近的項目,沒有實體物品或觸摸圖冊的輔助,很難讓視障者想像藝術品及歷史文物的精美及感動之處,讓視障者成為藝文活動中的弱勢。參與本次計畫的視障老師李森光就說,6歲時父親帶著他參觀故宮,當時的他只有兩件事可做,走路及到外面吃熱狗,誰能預料到30多年後的現在,視障者居然可以摸到故宮的文物,他終於可以跟天上的父親說「我摸到了」!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的觸摸式圖冊,源自於一群家長對孩子的愛,雖然自己的孩子看不見,還是希望能提供他們充足的教育資源。從最早期的書籍改良加工,到現在有系統的製作視障者專用的教材教具,都是家長們不斷努力的成果,也從純手工製作,進化到配合高科技來縮短製程,以這次的「視障觀眾多元友善服務」計畫為例,協會運用了UV噴射立體列表機來製作,所有圖冊皆一體成形,搭配手工補強圖冊的細節,讓成品更加精美。
培力部門專案管理人方珮馨表示,在這次計畫中,最困難的部份是該如何讓大多數的視障者摸得懂,因此在製作的過程中,測試了不同的點字字形,以及浮凸的效果,不斷改良設計及重覆測試,就是希望能讓視障者運用觸覺更加了解故宮的文物。

新聞出處:點我

S__33488972_1檔案_003(2)

檔案_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