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4
眼睛累了嗎?職場電腦族好幫手
「NVDA螢幕閱讀軟體」實作研習活動簡章

一、活動目的:

    現今電腦幾乎算是職場中不可或缺的一個操作工具。長期觀看電腦螢幕易造成眼睛疲勞,也會造成眼睛傷害。許多低視能的工作者,因本身眼睛狀況較弱,工作時又長期觀看螢幕,造成視力急劇退化,甚至失明。NVDA是一種螢幕閱讀軟體,可將螢幕的資訊語音報讀出來,能協助低視能工作者減輕螢幕閱讀時的眼睛的負擔。由於全盲者與低視能者使用NVDA時在設定及操作需求略有不同,且低視能者對語音輔具普遍認識較少,本活動期藉由實際操作與體驗的方式,增進第一線職重工作者與低視能者對NVDA螢幕閱讀軟體的認識與操作知能。本課程將透過小組實作的方式,讓學員實際體認語音報讀軟體的功能,教導如何設定該軟體以符合初次使用及主以視覺接收螢幕資訊者的需求,並透過案例分享,讓學員對實務應用更有概念。

二、主辦單位: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

三、承辦單位:社團法人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四、參加對象:

  1. 職務再設計、就服員等職業重建領域工作人員。
  2. 低視能視障者。

五、錄取名額:因為分組實作課程,依報名順序錄取,至多12位。

六、上課時間:107年7月16日(一),13:30-16:30

七、上課地點:臺北市圖書館啟明分館三樓會議室(台北市敦化北路155巷76號)

八、報名期限:自公告日起至107年7月10日(四),額滿為止。

九、上課費用:免費

十、課程內容:

  1. NVDA簡介
  2. NVDA安裝與設定說明。
  3. 針對低視能者使用NVDA常見的入門困難教導可解決的方式,並進行實機操作體驗。
  4. 實務應用案例分享
  5. NVDA相關資源分享

※課程內容將依現場學習狀況調整。

十一、師資名單

    講師:郭亦倫 資訊人員

  • 現職 : 臺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科技輔具應用與研發組組長
  • 學歷 : 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畢業
  • 經歷 : 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 盲用電腦講師(外聘)、淡江盲生資源中心盲用電腦種子老師…

    助教:林立芳 就服員

  • 現職 : 臺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培力組就服員
  • 學歷 : 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畢業
  • 經歷 : 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盲用電腦種子老師

十二、報名方式:

  • 採網路報名方式。
  • 報名網址: https://goo.gl/forms/i6QEIA8QCYRm2Ned2
  • 本協會將於107年7月12日(四)E-Mail通知是否錄取,聯絡請洽林宜頴職再評估專員,電話:02-2717-7722 分機59。

十三、其他注意事項:

  1. 活動備有電腦等實作設備,學員可帶隨身碟以存取相關檔案。
  2. 會議室中除開水之外,不得有其他飲料或是咖啡;為響應環保,請自行準備飲水容器。